浸會醫院剖腹記 - 續

下去手術室前護士給了一瓶小童藥水樽大小的胃藥,必須一口氣完全喝下去。
雖然護士說是海水味但其實是濃稠的海水,古怪的味道和口感會有一點令人想吐。
接著乘電梯到手術室,一路看著醫院冷冰冰的天花,真的會讓人想起好多事。

手術也不是立即進行,手術室外有個等候區。
等候區有不同的病人,有男有女,等候時間陪產的丈夫也要換衣服。
原本九點的手術不知何故變成九時才推我到手術室,然後醫生進場。
護士先在手上種豆(插鹽水針,痛),背後的繩子全部解開。
麻醉師要我像蝦米般彎身,消毒,背後很涼很涼,正當我在想自己的屁股也暴露人前,然後針就插下來後腰中間,像觸電。
麻醉師會叫你不要動,但觸電會不動嗎?反射動作真的不能控制。
慢慢有股暖流由上而下去到腳趾,醫生會測試一下,下半身真的麻醉了,把腿曲起張開,護士會插尿喉(我有要求打了麻醉藥後才做所以只有一點怪異的感覺)
各位不要忘記此時手術袍已經被拉上,整個身體暴露一大班人面前。
經此一役,羞恥心都已經丟到大海,少女的羞澀,再。見。了。

一切準備就緒,丈夫才會進來。
眼見他也是全身僵硬一臉緊張,很乖地坐在我頭的右方。
麻醉師很好地寒暄幾句,但其實我們聽進去的都只是機器發出的嘟嘟聲。
在我胸前其實有一大塊藍布,醫生護士在做什麼其實我和丈夫都看不到。
只聽到醫生指揮大家,然後醫生把麻醉師叫過去,感受到他們用力的推推推,
然後有些東西被拉出來,醫生報了時間,這就是女兒來到世上的時刻。

現實中的嬰兒不是電視傳統的嘩一聲,而是像錄音帶的哇哇聲。
丈夫被叫了過去看著女兒清潔整理,數數手指腳趾,看看有沒有胎記之類。
醫生仍在埋尾,嬰兒清潔好便抱過來拍全家福。
嗯,看樣子是像丈夫多一點。
拍完照片後丈夫先行離開,不出三秒我就昏睡,朦朧間知道自己被推回等候區。
生產記憶到此為止。

同日中午,護士把嬰兒抱過來bonding一下,就是赤裸裸地伏在媽媽身上吃奶。
第一天未上奶其實主要是抱抱嬰兒,然後姑娘便抱走。
手術後整個白天都昏昏沉沉,吊著鹽水整天也不餓,插著尿喉亦不能動彈太多。
到了晚上開始比較清醒,也可以喝水,沒嘔也可以吃粥。
麻醉藥和止痛藥都開始退掉,身上最痛的三處分別是:手上的豆豆針口>開刀傷口>尿喉(不適多於痛楚)
曾經一度問醫生可否打止痛針但醫生不建議,一整晚都是靠鹽水包內的止痛藥和口服藥。
手術後的第一個晚上就是不停有人進房檢查換巾換尿袋,羞恥心再次被丟到大海。

第二天早上尿喉會先拆掉(不太痛),然後你。必。須。下。床。小。便。
這樣寫是因為下床一刻真的是錐心刺骨的痛,比開刀更痛,是那種由腳底一路電擊到腰的痛。
不要說行走,就連單純站立我都想放棄。
但護士說一定要試走幾步,於是我和丈夫決定去看BB
我的房間是B207,基本上與育嬰房就是一頭一尾的距離。
一步一步的拖拉,半身都倚在丈夫身上,沿路遇上資深一點的護士,很親切的告訴我:
其。實。你。走。出。房。間。就。可。以。了。
但畢竟我都已經走到育嬰室門前,丈夫借來輪椅,讓我第一次見到嬰兒的真面目。
嗯,還是像丈夫多一點。

神奇的是只要你走順了,身體便不再疼痛,傷口的痛只靠口服藥便足夠。
甚至出院之後我可以完全停藥了。

*記錄片裡的不是我,但真實情況真的是那樣啊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不私藏 – ASOS香港區免費退貨(Free Return)教學

旅遊回憶錄 – 東京一個人。Hermes尋包記

浸會醫院剖腹記